木头上的猪

愿修来世做锦堂,让我把玉堂捧在手心上

【并不知道能算什么】《饲猫记》菜谱

这个算是,周边吧?是我写完《饲猫记》出实体的时候,自己印刷出来的一个小册子。嗯……本来想着写个七夕的贺文,可是我记错日子,猛然发觉今天就七夕的时候还没有动笔呢。我蠢,我承认。

然后手头唯一没有发上来的短篇是个be,感觉不太合适。

所以放个菜谱吧。毕竟七夕本来也并不是情人节,而且不管有伴儿的还是单身的,都要吃饭嘛。占tag,很抱歉。

祝大家天天都有好吃的!


《饲猫记》搭配菜单

 

写在前面:

先要鞠躬谢谢大家。

这份菜谱很简单,是我个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整理而成,列举了文章中提到的,所有五爷为展爷做过的,鱼虾相关的菜色。其中展昕吃过的那桌菜里有清蒸鲷鱼,因为和第一道清蒸鳕鱼大同小异,所以就没有再列举了。

所有调料请均依照个人口味以及主料的分量,酌情添加。

 

 

清蒸鳕鱼

主料:鳕鱼肉厚片

辅料:色拉油、青红辣椒、葱姜、蒸鱼豉油、盐、料酒

做法:

1.鳕鱼厚片用料酒、盐和姜片腌制半小时备用。

2.葱姜、青红辣椒切丝备用。

3.蒸锅烧水,水开后将鱼片上锅蒸约10分钟取出,去汤汁。

4.炒锅放少许色拉油加热。

5.蒸好的鱼上倒些蒸鱼豉油,洒葱姜丝、青红辣椒丝,浇一点热油即可。


西湖醋鱼

主料:草鱼

辅料:姜末、香葱、酱油、黄酒、大红浙醋、白砂糖、盐、鸡精、水淀粉、白胡椒粉

做法:

1.草鱼洗净,连鱼头片成雌雄两片,在两侧鱼背上厚肉处斜划几刀。

2.炒锅内放大半锅水煮沸,将鱼入水,鱼皮朝上。加锅盖,大火煮3分钟后撇去浮沫,捞出装盘(请保证鱼肉不散),洒香葱丝备用。

3.煮鱼汤水半碗,加入酱油、黄酒和姜末。

4.大火烧沸锅内剩余汤汁,依次调入白砂糖、鸡精、盐、大红浙醋、水淀粉,用勺搅动,直至沸滚成红亮的芡汁。

5.将汤汁均匀浇在鱼肉上,表面撒白胡椒粉即可。

备注:草鱼最好饿养两日再烹制,可以保证味道更加鲜香。


香烤秋刀鱼

主料:秋刀鱼

辅料:调和油、盐、孜然粉、辣椒粉、柠檬汁

做法:

1.秋刀鱼洗净,去掉头部,鱼身打斜花刀,用盐腌制四小时备用。

2.烤盘内铺好锡纸,烤箱开至broil档,中层放入烤盘至半熟。

3.取出刷调和油,再烤5至10分钟,取出,翻面刷油。

4.继续烤至油干,取出,洒孜然粉辣椒粉。

5.再烤5至10分钟,取出,淋少许柠檬汁即可。


生煎龙俐鱼柳

主料:龙利鱼柳

辅料:黄油、蒜蓉、柠檬汁、白酒、盐、胡椒碎

做法:

1.龙利鱼柳洗净,用厨房用纸吸干多余水分。

2.将柠檬汁、蒜蓉加入少许白酒拌匀,涂抹在鱼柳上,加盐腌制约20分钟,涂均匀抹上干淀粉备用。

3.煎锅内放入黄油,煎至溶化,将鱼柳放入,文火煎至两面金黄后盛出,撒上胡椒碎即可。

备注:可依个人喜好在装盘后加入柠檬片、圣女果、千岛酱等各种食材,胡椒碎可用黑椒汁代替。


金枪鱼沙拉

主料:金枪鱼罐头、包菜、玉米粒、奶酪碎

辅料:橄榄油、柠檬汁、黑椒粉、盐、白糖、白醋

做法:

1.金枪鱼罐头打开,取出鱼肉沥干净油,捣开备用。

2.包菜切碎,加少许细盐浸泡,洗净沥水。

3.金枪鱼、包菜与玉米粒、奶酪碎混合,加入橄榄油、柠檬汁、白糖、白醋混合调成的汁,搅拌均匀,洒上黑椒粉即可食用。

备注:可依个人口味加入洋葱碎、彩椒碎、土豆泥等各种辅料。


干炸小黄鱼

主料:小黄鱼 

辅料:食用油、料酒、葱、姜、盐、花椒、鸡蛋、面粉、淀粉

做法:

1.小黄鱼洗净,去鳞除腮,用料酒、葱、姜、花椒、盐腌制半小时。

2.将鸡蛋与面粉、淀粉搅拌均匀成糊状。

3.锅中放油烧热,小黄鱼均匀沾满鸡蛋面糊,入锅炸熟即可。

备注:若将炸熟的小黄鱼复炸片刻,可使鱼肉更酥。


紫苏三文鱼蘑菇饭

主料:三文鱼肉、白蘑菇、鸡蛋、紫苏、米饭

辅料:葱花、黄酒、胡椒粉、盐

做法:

1.三文鱼肉洗净,切厚片,加入胡椒粉腌制十到二十分钟。

2.热锅倒油,放入三文鱼片煎熟,捞出沥油,拆成小块。

3.鸡蛋打散,加入少许黄酒搅拌均匀。

4.白蘑菇洗净切片,焯熟,紫苏切碎备用。

5.锅中放少许油,放入鸡蛋液滑散,下米饭翻炒均匀后,加入蘑菇、三文鱼、紫苏碎、盐、胡椒粉炒匀,最后撒入葱花即可。


生滚鱼腩粥

主料:大米、鱼腩

辅料:盐、料酒、淀粉、姜丝、胡椒粉、香葱粒

做法:

1.大米淘洗干净,清水浸泡一小时,连水放入锅中大火煮开,改小火继续熬煮成粥。

2.鱼腩洗净,除去鱼刺,斜刀切薄片。加入盐、料酒、姜丝、淀粉和少许油,轻抓入味,腌制二十分钟。
3.将姜丝和盐放入煮好的粥中烧沸,之后将鱼腩快速放入,继续煮至鱼片变色后关火盛出,洒入胡椒粉和香葱粒即可。


焗鳕鱼

主料:鳕鱼

辅料:火腿蘑菇浓汤、奶酪、米酒、洋葱丝、胡椒粉、盐

做法:

1.鳕鱼放入米酒,加入盐和胡椒粉腌制半小时。

2.腌好的鱼片放入煎锅,双面各煎一分钟左右出锅装盘。

3.火腿蘑菇浓汤加入适量水调匀,涂在煎好的鱼片上,再涂上奶酪,洒洋葱丝。

4.放入烤箱,烤五分钟即可。


雪菜黄鱼

主料:黄鱼、雪菜

辅料:色拉油、食盐、料酒、白糖、姜、葱、毛豆

做法:

1.黄鱼洗净,两面切斜花刀,加料酒和盐,抹匀腌制二十分钟。

2.雪菜梗切碎,毛豆剥好洗净。

3.锅内下油,爆香葱姜,将腌好的黄鱼下锅,双面煎至金黄。

4.雪菜粒和毛豆下锅翻炒,加适量水、料酒、盐、白糖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约十五分钟,将鱼翻面,放入葱段。

5.继续炖至收汁即可。

备注:这道菜还有另一种传统做法,重在烧汤。我个人比较喜欢吃这种:P


鱼籽炒饭

主料:新鲜鱼籽、熟米饭、鸡蛋

辅料:色拉油、食盐、酱油、白糖

做法:

1.鱼籽洗净去包膜。

2.锅内下油,将鸡蛋打入炒碎,加少量盐,盛出备用。

3.再加少许油,油热后将鱼籽下锅加酱油和糖翻炒。待飘香后加入米饭,炒散拌匀,再放入炒碎的鸡蛋。

4.一起炒匀即可。

备注:酱油生抽老抽均可,个人更推荐海鲜酱油。另外为了好看,还可在出锅前加入切碎的黄瓜粒。


番茄鱼片

主料:草鱼、鲜蕃茄、鸡蛋

辅料:清汤、料酒、盐、水淀粉、味精、葱、姜、蒜、油、糖、醋

做法:

1.鱼肉洗净,去掉腹部鱼刺,斜刀切薄片。

2.蛋清、料酒、盐和水淀粉搅浆,抹在鱼片上,腌制二十分钟。

3.将蕃茄用沸水烫后,去蒂剥皮,切丁待用。

4.锅内放油,烧五成热,放入鱼片煎至金黄,取出沥油。

5.原勺留底油,下葱姜蒜末炒香,将蕃茄丁加入翻炒至软烂,烹入料酒、醋、盐、味精、加少许清汤,最后用水淀粉勾芡,再倒入炸好的鱼片,快速翻炒均匀即可。

备注:可依个人口味,在翻炒番茄丁时酌量加入番茄酱代替醋和糖。


香煎鱼柳

主料:鲷鱼、柠檬

辅料:橄榄油、胡椒碎、盐、白兰地、淀粉

做法:

1.鲷鱼肉切成鱼柳,洗净,抹淀粉、盐、橄榄油。

2.锅内放橄榄油烧到七成熟,双面煎,同时烹入白兰地,撒入盐和香草碎。

3.挤入柠檬汁,晃匀,撒胡椒碎即可。

备注:常见的煎法需要裹鸡蛋液,因为前面介绍过香煎龙俐鱼柳,做法大同小异。所以专门介绍一种加柠檬汁的做法,清香不腥气,值得尝试。


鱼丸豆腐汤

主料:鱼丸、豆腐

辅料:干贝、虾米、菠菜、胡椒粉、盐、香油、水淀粉

做法:

1.鱼丸化冻,豆腐切小方块,菠菜洗净切段备用。

2.锅内盛水、放入干贝和虾米,大火烧开。

3.加入鱼丸和豆腐块,中火煮5—10分钟,加入菠菜段再煮1分钟。

4.加入盐和一点点香油,水淀粉勾薄芡,洒胡椒粉调味即可。

备注:菠菜可以依个人口味用香菜、芹菜、紫菜、白菜代替。


油浸基围虾

主料:基围虾

配料:干辣椒、葱段、盐、鸡精、蒸鱼豉油、糖、料酒、食用油、香油

做法:

1.基围虾剪掉虾须,清水洗净,浸泡10分钟左右,沥干水分,加盐和料酒腌制20分钟。

2.锅内倒油,烧至五成热,放葱姜蒜炝锅,加入干辣椒炒出香味。

3.将腌好的基围虾放入锅中,再依次加入料酒、盐、糖、鸡精和蒸鱼豉油一起翻炒均匀。

4.少量加水,烧沸转小火焖至汤汁浓郁,加少许香油即可。


锦绣虾丝

主料:鲜虾、彩椒、木耳、冬笋鸡蛋清

辅料:淀粉、料酒、盐、味精、高汤、水淀粉、食用油、芝麻油、葱花

做法:

1.鲜虾剥壳、去虾线洗净剁成茸,加料酒、盐、鸡蛋清和淀粉,拌匀揉捏成虾胶,放入塑料膜裹好,下角剪小洞(直径2mm左右为佳)备用。

2.木耳泡发,与彩椒、冬笋洗净切丝,分别焯水,再用冷水过凉备用。

3.锅内放清水,小火加热到微开,边继续烧边将虾胶从小洞处挤入水中。待水烧开,虾胶凝固呈洁白透亮丝状时捞出,放入冷水过凉切段。

4.将料酒、盐、味精、高汤和水淀粉调和成汁备用。

5.炒锅内放油烧热,葱花爆香,加入备好的彩椒丝、冬笋丝、木耳丝煸炒,再下虾丝炒匀,烹入料汁,淋少许芝麻油即可。

备注:彩椒、木耳、冬笋还可以依个人口味用香菇、胡萝卜、芹菜、茭白等代替。


日式炸虾

主料:鲜虾、卷心菜、鸡蛋

辅料:面粉面包屑、盐、奶酪碎、料酒、食用油

做法:

1.鲜虾洗净,剥皮去头和虾线,在虾肚子上划几刀。撒盐、胡椒粉和料酒,腌20分钟。

2.鸡蛋打成蛋液,把腌好的虾裹上面粉、蛋液、面包屑备用。

3.卷心菜切丝,装盘淋蛋黄酱备用。

4.锅内放油烧至六成热,将裹好的虾炸至金黄色捞出摆在卷心菜丝上,洒一点奶酪碎即可。

备注:虾洗净后,背部朝上放在案板上,用手稍稍用力按压至听到轻微“啪”声,再炸的时候就不会弯曲。


蟹黄虾仁炒饭

主料:蟹黄、虾仁、米饭

辅料:盐、食用油、料酒、葱花、姜末、小香葱

做法:

1.虾仁焯水,蟹黄搅散备用。

2.锅内放油烧热,加入葱花姜末爆香,依次加蟹黄、虾仁、米饭,加少许盐和料酒炒至松散均匀,加入小香葱碎即可。

备注:此款做法简单,其他各种炒饭辅料都可依个人口味添加。


紫菜虾皮汤

主料:紫菜、虾皮、鸡蛋

辅料:植物油、料酒、醋、酱油、味精、香油

做法:

1.虾皮洗净,加料酒腌制15分钟备用,紫菜泡开洗净,撕成小片备用,鸡蛋打散备用。

2.锅内放少许植物油,大火烧热,酱油炝锅,迅速加入清水。

3.水烧沸后,放入备好的紫菜、虾皮,中火煮10分钟左右。

4.缓慢加入蛋液,搅成蛋花,加入少许醋、味精、香油即可。

备注:可依个人口味加入香菜、胡椒粉等调味。


希腊烤鱼

主料:鱼(少骨海鱼为佳)

辅料:蒜蓉、番茄、洋葱、柠檬、干白葡萄酒、胡椒粉、盐、橄榄油、香草碎、茴香籽

做法:

1.鱼开膛洗净,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,用盐和胡椒粉均匀涂抹。

2.鱼身内外依次均匀倒上干白葡萄酒和橄榄油,鱼鳃是重点部分。之后将香草碎、茴香籽均匀抹在鱼腹内,再将洋葱碎、蒜蓉一起塞入鱼腹。

3.柠檬切薄片,摆在鱼身上下两面。

4.用一大块锡纸将鱼身完全包裹起来,注意头尾也不能露出。放入烤箱,180度中层火,烤一小时左右取出。

5.锡纸内的汤汁过滤后倒入锅中,小火收汁,加入适量盐、胡椒粉、柠檬汁和柠檬皮屑拌匀。

6.鱼分块装盘,拌好的汤汁浇在鱼侧,加上番茄丁和新鲜柠檬片、小香草等装饰即可。


法香三文鱼

主料:三文鱼

辅料:黄油、盐、白胡椒粉、法香、洋葱、面粉、淡奶油

做法:

1.黄油放入锅内中火加热至融化,放洋葱碎翻炒出香味。加面粉继续翻炒至完全融合,倒入淡奶油和水继续加热,浓稠后倒入法香碎,搅拌均匀,关火备用。

2.三文鱼切块,锅内放黄油加热至融化,放入鱼块煎熟。

3.煎熟的鱼块倒入备好的汤汁,小火烩煮至收汁,加盐和白胡椒粉即可。

备注:制作奶油汁时,要在加入面粉后用打蛋器不停搅拌,否则会炒糊。


糖醋鱼片

主料:鱼肉

辅料:葱、姜、蒜、食用油、料酒、胡椒粉、盐、淀粉、白糖、醋、味精、鸡精

做法:

1.鱼洗净开膛,取鱼腹肉,去掉鱼刺片成鱼片,用料酒、盐、胡椒粉腌20分钟左右。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,涂抹干淀粉。

2.锅内放油烧热,将鱼片炸制金黄。

3.锅里留少许油,加蒜末、姜末爆香。之后放水、加白糖、醋、盐烧开,倒入水淀粉烧成糊状,加味精和鸡精。

4.将鱼片倒入烧好的汁,略加翻炒,待糖醋汁均匀沾满鱼片,出锅,加葱丝装饰即可。


彩椒焗海鲈鱼

主料:海鲈鱼

辅料:红椒、黄椒、小芹菜、洋葱半个、盐、黑胡椒碎、料酒、蒸鱼豉油、葱、姜、蚝油

做法:

1.海鲈鱼洗净,去鳞去腮,除内脏。鱼身划几道,用盐均匀涂抹一遍。将葱段、姜丝塞在鱼腹中,再加料酒、蒸鱼豉油、黑胡椒碎,放入冰箱腌制。

2.红椒、黄椒和洋葱切条状,加耗油拌匀备用。

3.锡纸抹一层油,将腌好的鱼片放上,覆上蔬菜条裹好,边缘不可露出缝隙。

4.烤箱预热到200度,中层,烤半小时左右即可。

备注:鱼腌制时间应在三小时以上,久些更好。


鱼头浓汤

主料:鲢鱼头

辅料:熟火腿、小白菜、大葱、香葱、姜、蒜、食用油、味精、盐、白糖、鸡油、黄酒

做法:

1.宰杀洗净的鲢鱼自胸鳍处切断,取连肉的鱼头半爿,在鱼鳃和背部轻划两刀,沸水焯过备用。

2.小白菜择洗净剖开,取菜心;熟火腿切片备用

3.锅内放油烧成五成热,将焯过的鱼头剖面朝上放入稍煎,加水、大葱、姜片、黄酒和白糖,大火炖煮10分钟左右。

4.捞出葱姜,撇去浮沫,加入菜心继续煮沸,再加入盐和味精。

5.捞出鱼头,倒入汤汁,摆好烫熟的菜心和火腿片,洒香葱,淋少许鸡油即可。

备注:可依个人口味以姜末和醋作为蘸料。


红烧福寿鱼

主料:福寿鱼

辅料:植物油、料酒、生抽、白糖、盐、葱、姜

做法:

1.福寿鱼洗净,去除鱼鳞、鱼腮和内脏,鱼身双面均划斜刀,用厨房用纸吸干水份,用盐均匀涂抹。

2.炒锅烧热,用姜片涂抹,放入油烧至六成热,加入鱼,双面煎至金黄。

3.加入料酒、生抽、白糖、葱白,加水大火煮开,转小火煮5分钟,加入葱段,大火收汁即可。

 

 

哦对了,五爷给Tom煮过小鱼丸,用牛奶煮其实是为了带奶香,喜欢乳制品的人就会觉得很好吃,但是也有人可能很不喜欢。重点是,牛奶加热到沸点以后会溢出,所以煮的时候需要小火,煮开后稍微关一下火,冷却半分钟左右再来一次,或者加入一点冷的牛奶也可以。基本上女生拇指肚大小的丸子,开个三次以上就已经熟了。

但是猫咪尤其是幼猫其实并不适合牛奶,特别是小奶猫喝了以后容易拉肚子。展爷才把Tom捡回来的时候不太懂,所以他的做法并不科学,为了喵星人健康,大家最好不要模仿。

比哈特。



说在最后——关于每道菜的做法和一些配料其实都不绝对,市面上买十本菜谱也不会完全一样,可能大家自己有不同的习惯和喜好,所以仅供参考哈。

《饲猫记》的实体书我自己也只剩一套,但是菜谱还有几本。如果有小伙伴想要的话可以私我个地址。很薄的小册,我可以免邮寄出三份。先到先得。

评论(7)

热度(1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